当前位置:首页 >生活纪事 > 大厂和小厂

大厂和小厂

上班摸鱼的时间中,偶然间看到一篇文章,作者写的是为什么离开待了3年的腾讯,我复制出了其中的一个段落

把大象放进冰箱一共要三步:打开冰箱门、放进大象、关上冰箱门。

但是在大公司,这个流程就远不止三步了。

你要给个报告写清楚把大象放到冰箱的意义和重要性,搞清楚哪种冰箱放哪种大象,把开门动作、放大象的路线描绘清楚,把关门的力度写出来,拿着完整的方案找项目经理去排期,直到有人力来把大象放进冰箱。

一个产品或功能,从无到有需要经历漫长的流程。一个大企业的员工,每天为制度所困。

某些产品一两年内都没有可感知的外观变化,例如微信,有人就会问这么多工作人员都在忙些什么呢。

其实工作人员都很忙,忙在了“流程”和“制度”上。  

当你们是一个三五人的创业团队,大家就坐在一起,有事情吼一声就可以。比如说想要做一个功能改变,可能就是抬起头跟对面的开发说要怎么怎么改,半天之后就能在产品上看到了。线上反馈好,就保留,反馈不好就改回来,不过是几个小时的事情。

然而,对于一个巨型产品来说,所有人的80%精力并不是在做“正经的工作”。  

每个产品经理电脑上都躺着十几份写好的需求文档,在等候着漫长的项目排期。等排期终于到了的时候,有的需求已经不再适用了,或者写它的产品经理已经走了,要是需求和人都还在的话,那就要谢天谢地,守得云开见明月,终于要上线了。

每个开发脑子里都存放着许多改进方案,很多可能就是改一行代码的事情,但是不能擅自改动,所有的改动都应该以产品需求为主,否则出了问题那就闯大祸了。

遇到跨团队、跨部门沟通,更加是考验人的忍耐力,找一个接口人要花上大半天。对方要么不回复,要么回一句“这不是我负责的”。好不容易对接上了,好家伙,群里面出现四五个接口人,每个人都得交待一遍来龙去脉。

除此之外,每个人身上还背负着各种会议、分享、周报月报,PPT模板成了最受欢迎的文件。

能够安心写代码、写需求的时间,算下来也许还真的没有20%。但工作还是要完成的,于是就只好加班加班,成为了互联网行业的一大特色。

流程制度是一个好东西,也是一个坏东西。 好的地方在于保证企业这条大船高效率地运转,坏的地方在于牺牲了个人效率来满足集体的效率。

回想起我也在所谓的某比较大型的厂待过,那些流程和制度真的是让人“烦”~,特别是老板开会上的那句低智商:“如果这个项目成功了,算公司找对了人,如果失败了,就当公司浪费几百万而已!”,话,没错!但是听得怎么就很膈应?散会后,我直接离职了。期间HR主管还找我聊天过,挽留我~但我还是离开了,没想到,离开后公司的内部OA竟然全公司通报某员工团体意识薄弱,没有荣誉感!当前同事,跟我说的时候。我并没有生气,反而觉得好笑,如此的一个小孩子脾气,竟然会是一个大公司做出来的~

那也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吧,现在想想,算了!还是不想了~


相关文章

关于我

个人简介:

福建泉州仔,常年混迹福建厦门,专科生。9年多的PHP,8年多的架构经验,在那个PHP盛行的年代里~~~

了解更多

热门点击

边境之地 —— 霍尔果斯
边境之地 —— 霍尔果斯
2018-07-25
2022卡塔尔世界杯,梅西问鼎世界杯冠军
“看看这个奖杯,它很美。我们承受了很多痛苦,但我们做到了。我们迫不及待想去阿根廷看看这将会有多疯狂。”
2022-12-19
阔别三月的台湾游记
台湾10.2游记: 已经过去好久了,一直放在电脑里面,由于笔记本都没充电,整在柜子里也快忘记了。 去台湾的那天早上,很早就起床,第一次去赶飞机
2016-01-12
十几年的魔兽,经历两次停服
再见了,魔兽世界!
2023-02-01
【身体状况记录】小程序提交审核上线了
简单的记录您的身体状况
2022-12-29
新购球衣,印上巴拉克
记得第一次看世界杯,第一次看得到德国队,认识的巴拉克,那时候的足球先生。可惜今年的战车熄火了,但是德国还是会卷土重来的!
2018-07-10
2022-08-02 生日快乐
生日的这天,正好是全国沸沸扬扬的一天。很多人都以为可能要打仗了!《风骚律师》最终季,老白和小粉回来了,这么多年重见他们二人拌嘴!
2022-08-02
2023年考试
12313
2023-05-26
仙剑奇侠传4的执念
熟悉的剧情,仿佛重新回到了多年前!《仙剑奇侠传4》的官方小说,先不管他抄不抄袭,收藏了再说!
2022-10-24
2021年的考试
2021年的考试
2022-03-02